English

北大中文系90岁了

2000-04-01 来源:光明日报 周立文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3月31日电北京大学今天隆重集会,庆祝北大中文系建系90周年。

1910年3月31日京师大学堂开学时,中国文学门正式成为教学建制,这就是北大中文系的发端,中国语言文学也从此开始成为独立的现代学科。90年来,北大中文系创造出了宏放、自由而又严谨求实的学风,奉献出了大批足以代表学科发展水平的论著,培养出了上千名专门人才;许多文化大师曾在北大中文系任教,他们包括陈独秀、胡适、鲁迅、钱玄同、刘半农、刘师培、周作人、黄侃、罗常培、朱自清、俞平伯、浦江清、游国恩、魏建功、王力、沈从文、吴组缃、王瑶和朱德熙等。目前北大中文系设有文学、汉语、古典文献3个专业和3个研究所,拥有5个全国重点学科;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、7个博士点和两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基地。

系庆期间,北大还将组织学术讲座和文艺演出活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